close

來墨爾本已經一年又一個月了,我不知道投了多少封履歷,應該有個200封以上吧,剛開始是真的亂亂投,反正Cover Letter改個抬頭就好,我有5,6cover letter的版本是用來投不同性質的工作,不過後來覺得大海灑網似乎成效不彰,所以到後期我應徵工作改走"客製化"路線,意思就是覺得這個工作有3成以上的希望找我面試我才會投,而且會寫一封專屬的Cover letter,其實這樣的所需時間比之前大海灑網的時間多出許多,但真的讓我得到了10幾個快20個的面試機會,只是其實很多都是純面試,找我最多面試的不外乎就是需要講中文的私人助理或是秘書,但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幾乎面試完以後就沒有下文,不過我每次都跟自己說面試這種事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一定會有一次成功的。這一年多裡雖然我只得到了3份工作,外加另一份可以在家用我閒暇時間翻譯賺錢的工作〈朋友介紹的〉,所以應該說四分,大體來說我挺滿意了,至少工作幾乎沒停過。第一份casual的賽馬仲介的翻譯工作,這一份算是開啟我的翻譯之路,雖然我不愛做翻譯,但是這份工作真的很有趣,只可惜後期老闆在中國市場經營的沒有想像中的好,所以工作半年後我自然就失業了。第二份工作純粹是因為我喜歡煮菜,所以就跑去賣廚具了,好處是廚具是台灣的牌子,我自己也很愛用,既可以拿員工價所有的員工都可以用中文溝通,所以基本上上班是一件快樂的事,只是上班地點超級無敵遠,來回要花我2.5個小時,上班時數也不算多,還好我是做興趣的,目的不是去賺錢,不然這份工作有時候一個月的薪水還不夠我付這裡一個禮拜的房租。外加可以開心請假就請假,畢竟是做casual的,可是在這當中我還是有偶爾的試著找一些正職的工作,只是因為我簽證的關係,所以很多次面試除了我沒有經驗外最大問題就是我的簽證了,所以都沒有應徵上,好不容易8月底的時候找到一間室內設計公司的翻譯工作,只可惜那時整個9月我要去雪梨跟昆士蘭還有回台灣,所以因為時間的因素最後我沒有得到那份工作。當時的我很難過雖然是一份PT的工作,不過至少比casual好多了又是室內設計的,我想應該是婆婆覺得那份工作不適合我吧,10月從台灣回到墨爾本後我跟大衛商量簽證沒下來前都先不要找工作好了,省的越找越挫折,而且去龍山寺求的簽也說要有耐心,因為我的貴人還沒出現。所以回來後我還是做回正職家庭主婦兼職就偶爾去賣廚具,有多兼職呢,有時候一個星期連10個小時都不到。就這樣在10月底時我收到一封email,來自一家國際型的室內設計公司,說有2個職位可能適合我所以想找我去面試,我起先覺得是不是詐騙集團啊,但仔細看了一下信,是我在去年11月寄出的應徵信的回信,當時他們公司並沒有缺人我只是寫信去問也許我可以去那邊做不支薪的實習工作,但當時並沒有人回我,隔了一整年忽然間他們墨爾本辦公室的設計總監寫信給我,我當時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畢竟這不是我所預期的,但越是這樣越不會有壓力,回了信隔幾天設計總監就打來跟我大約說一下可能適合我的職位還有安排面試時間。

當天去面試我不小心遲到了本來心想應該完了,但還好他不在意,面試了10分鐘後他忽然開口說,我一定可以給你一份工作,只是我還沒有決定你到底適合哪一個職位,因為他覺得我可以做翻譯,也可以做CAD設計師,也可以做專案管理,為什麼不能當室內設計師呢,因為我離開室內設計已經4年了,外加這間公司是做飯店設計的,跟我之前做的設計完全不相同,最後他說不然我幫你綜合一下創造個職位給你好了,就是翻譯+CAD設計師,並且協助做專案管理的部分,他說這樣你的學經歷都用到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的碩士讀的有價值,因為他說雖然我的學歷是專案工程管理可是我沒有實際專案管理的工作經驗,所以他會讓我參與從旁學習但主要還是做翻譯圖說跟畫圖。我還很遲疑的跟他說是真的嗎?這份是Full Time的工作嗎?他說當然啦,所以你享有一切的澳洲工作福利,對我而言最興奮的就是年假20天了,他還說真不知道為什麼一年前沒人發現你的履歷,擺在我們資料庫一整年真的是大錯了,哈。當然我馬上想到,他應該就是籤裡所說的貴人吧!我還跟他說你知道我男朋友一直說我的"亞洲"腔很重,他說是很重啊但我聽得懂,頓時讓我安心不少,他說你放心假如翻譯關於到法律的事情我們會拿到外面去請人翻譯,我只要專心翻譯施工圖就好了,他說因為我做過室內設計又在大陸工作過,所以翻譯施工圖材料應該會很得心應手,這句話我不敢苟同畢竟我好久沒接觸室內設計了,不過我有自信的是會比其他翻譯更容易上手,畢竟之前翻過賽馬後來又接觸酒類翻譯,又有大衛公司木地板的口譯經驗,我想這應該不是太難,只不過我真的不太愛做"翻譯"這個工作,但有時真的是命中註定,翻譯工作真的做不停。不過我不敢相信我拿的是過橋簽證但是我得到正職工作,這個機會真的是超級小,說真的我到現在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而且薪水也還不錯,雖然不到大衛的1/2,但已經是我在台灣工作時的好幾倍了,超開心的,只是我的稅似乎要繳30%,好心疼喔。好久沒有過正常上班族的生活,我想至少要1,2個星期來適應,外加以後是全英文的工作環境,看來我真的要加油加油在加油,畢竟試用期是6個月,我一定要努力撐過去,希望婆婆持續保佑我!

順道一提,澳洲的FTPT都是要簽約的,裡面會記載所有的福利還有應盡的義務,當然薪水職務細節都會記載在裡面,還有對於外國人他會寫上我目前拿的簽證並且必須要付上簽證影本。我前2個禮拜就是一直在等合約往返,搞得我緊張兮兮,因為口頭offer不代表真的得到工作,一定要拿到合約才算數,這就是澳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fulch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